sweety

兰亭集旭|陪你到时间尽头

(七)

“陛下,汤达人求见。”

男人话音未落,便听到了外面的通传声。这杨乾自今日上早朝时脸色便不对,是因注辇?


“宣。”

帝旭随手把那龙尾神扔到一旁,大概是心神不宁,手中的物件就这样直直砸向盒子边缘。连带着瓷杯里的茶水也跟着晃悠。


汤乾自刚迈进金城宫,便听到了那一声木头撞击产生的闷响。下意识抬眼望向声音的来源,是龙尾神。


他当然知道是谁的手笔。在大徵,几乎无人相信注辇的习俗,而他们这些臣子也惯不会以如此轻薄的物件当作献礼。只有缇兰,那个被他亲手逼到帝旭身边,不得不委身自保的曾经的妹妹。



“汤大人,如此急忙地要见朕,是有要事禀报?”



“回禀陛下,臣自幼在注辇长大,与淑容妃也算旧识,如今淑容妃独自一人嫁入大徵,还望陛下念及与注辇旧情,善待淑容妃。”


汤乾自早已听闻最近的传言,虽说今日早朝已经证实为莫须有的罪状。可他还是放心不下,伴君如伴虎,从小便心思单纯的缇兰又如何招架的住呢。



“呵。”

帝旭轻笑出声,宽大的墨色衣袖一甩,像听到什么新鲜事一般向前倾身。目光顺着面前男人看去,最终落到了手边的黑匣子旁。


帝旭挑了挑眉,手指微微一动,身边人便明白他的意思。手脚麻利的收好了那还散发出阵阵檀香的物什。

直至完全消失在视线里,汤乾自才恍然大悟般收回视线,对上帝旭眼里晦暗不明的情绪。


“呦,可是据朕所知,这淑容妃能嫁入大徵,少不了你汤乾自的功劳吧。如今又来朕面前充什么好心?何况,朕说过,外臣不得议论内宫,这是规矩。”


帝旭脸上挂着笑。这底下的臣子一个一个当真是要翻天了,早朝刚下过的旨意,还不足半日便有人不知死活的往上撞。

真当如今太平盛世,他便不再用刑了吗?


“汤大人可知,这触了规矩该当何罪?

觊觎宫妃,又该如何定你的罪?”



“陛下息怒,臣自知触犯宫规,也甘愿为此受罚。但臣从未觊觎过淑容妃,还望陛下明鉴。”


汤乾自的手冰凉的没有一点温度,他一早就知帝旭定会因此罚他,只不过没想到会给他按上觊觎宫妃如此大的罪名。这样的罪状,别说他了,恐怕就连缇兰和注辇的家人都会受到波及。



“呵,朕倒是还没想好该如何罚你,你先退下吧,朕考虑好了自会通知你。还有,淑容妃是朕的女人,就不劳汤达人费心了,朕自会好好待她。”


帝旭身边的手紧了又紧,终究还是咬牙忍下了,只吐出一句不轻不重的话便转身向内殿走去。




愈安宫


缇兰规规矩矩的跪在地上接过伴驾的旨意。她摸不清男人的心思,只以为是如上一世一般的折辱,脸上没有半分喜色。



碧紫在身边伺候着缇兰梳洗,她心思单纯,听到自家公主要去伴驾,高兴的很呢,整个人都神采奕奕的,不断在缇兰的发髻上比划着那些小巧精美的簪子。



缇兰看着匣子里的饰品,心里一阵凄凉。乡间妇人都说嫁女儿要十里红妆,可她呢?


一个人来到完全不熟悉的大徵,如浮萍一般没有根,没有依靠,没有亲人。不管发生什么,都得自己咬着牙忍着。不管周围人怎么对她,都得全盘受着。



这是她的使命,也是她存在的价值。如果不是因为这张脸,大概父皇早就把她扔出宫外了。


铜镜里的脸美的让人心颤,一双如水般的眸子衬得女人更是脆弱易碎。缇兰抬起指尖轻轻抚上铜镜中白净的脸颊,如果没有这张和阿姐相似的脸,帝旭会爱她吗?


上一世太过仓促,她来不及细想这些。如今想来,为何她崩漏后他便性情大变。是真的不想失去她?还是终于想通,觉得把她当替身也是个不错的法子。


她从不愿为人替身。




“淑容妃,淑容妃,在想什么?奴婢已经给您梳妆好了,您看看可还合适?”


缇兰的思绪被打断。抬头看着铜镜里的自己。


换下了有些沉闷的青绿色,缇兰如今一袭白衣,脸上少有的带着些明媚的妆容。乌黑如瀑的长发被人用心的绕成发髻,耳旁搭配着几支样式简单的银钗,和那支纯净的山茶花玉簪。

衬的她整个人更显素净。


“嗯,我们走吧。”



“臣妾参见陛下。”


淡淡的龙涎香萦绕在整个寝殿,缇兰低着头,浅浅瞥了一眼面前的男人。


“你可知,朕因何今晚召见你?”


“臣妾愚昧,还请陛下直言。”

缇兰当然知道因何见她,只是这样的羞辱,她不愿明说。


“愚昧?朕看你聪明的很啊,先是送来龙尾神,又在下压着字条,你倒是给朕说说,这么处心竭虑的反复提你阿姐,究竟想得到什么好处?”


“缇兰不敢,陛下心思细腻,对阿姐更是情深义重。臣妾担心陛下会想起那些痛苦的事,误会臣妾的用意,才一时鲁莽写下了那张纸条,绝无半分不该有的心思。”


帝旭终于抬头看向她,她如今倒是不再像之前一样惧他,跪在离他不远的地方,就那样不卑不亢的反驳他。


“呵,一时鲁莽?朕看你是别有用心吧。你可知今日汤乾自对朕说了什么?朕看他对你可是柔情蜜意啊。”


他居高临下的看着她,手指捏着女人小巧的下巴,强迫缇兰对上他的视线。


汤?汤大人?

缇兰不自觉的眼神闪躲,男人的眼睛死死盯着她,不容许错过任何一个表情。


她不知所措,要如何向他解释,解释只是小时候照顾自己的兄长?那她怕是活不过今晚了。


“说话啊!”

看着她欲言又止,帝旭终于再也忍不住内心的烦躁不安,捏着她下巴的手一点点用了力,逼迫着她的回答。


“臣妾从未与汤大人有过什么,只是儿时在注辇相识的……”

缇兰话还没说完,就被面前男人手上越来越重的力道打断,她感觉自己的下巴就要被他捏碎,太痛了。


“只是相识?仅是相识就让他冒着被重罚的危险来帮你说情?仅是相识他就会一眼认出那是你的手笔?”


缇兰咬着唇压抑着疼痛,就那样看着他的眼睛一句话都不说。她不知道要怎么解释,更不知道该如何平息面前人的怒火。从上一世便是如此,面对他突如其来的质问她从来都是手足无措的。


“不说话是吧?好,那朕再问你一个不需要说话的问题,这护人平安的龙尾神你是不是也送给过那汤乾自?”



缇兰心下一凉,在注辇时,除了母后就只有汤大人对她有那么几分真心。自然是送过的,只不过不曾是亲手刻下的罢了。


认命般轻轻点了点头,余光就瞟见他已经抬起的手掌,下意识的便闭眼瑟缩了一下。只不过并没有意想中的疼痛袭来,温热的触感拂过面颊,最终停留在嫣红的唇瓣上。


缇兰猛的睁开眼,便对上了男人满是玩味的双眸,他似笑非笑的看着她,像敏捷的捕猎者抓到猎物一般。


……


(未完待续)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7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