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eety

兰亭集旭|陪你到时间尽头

(六)

也许是终于把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,缇兰第一次感觉心里的那块石头轻巧了些。


看着床帏旁晃动着的炷影,缇兰决定明天去找一找小乖,那是上一世她在这深宫中唯一的慰藉。





“朕昨日和淑容妃一起用了晚膳,为自证清白,淑容妃竟决意饮下那毒酒。由此看来,不管注辇是否有阴谋,至少淑容妃不曾对朕有过二心。”


男人坐在最高的龙椅上,居高临下的看着他的臣子们。他们想要一个交代,那帝旭便给。只是,这种无端怀疑他不会容忍第二次发生。


“朕往后不希望再听到有人以不实之事议论淑容妃。外朝臣子不可干预内宫事务,这是规矩。你们要谨记于心。”


帝旭转着大拇指上的玉石扳指,视线轻轻扫过所有人,不怒自威的气场像一团黑雾笼罩在整个宫殿,惹得底下的人再也不敢多说一句。


“是,臣遵旨。


方诸看着帝旭眼里的情绪,不知道他这样反常的举动到底是因为对那位公主有了好感,还是真的只是在提醒他们恪守规矩。


轻轻叹了口气,他不想再在帝旭的面前提起伤心事,如果他能走出失去紫簪的伤痛那便是最好的,况且通过昨晚或许淑容妃的确没有其他的心思。

那就由着他去吧。



缇兰今天醒的早,用过早膳以后,便想着去前世发现小乖的地方瞧瞧。碧紫服侍她更衣,目光一瞥就看到了缇兰脖子上的龙尾神挂坠。


“淑容妃,这龙尾神挂坠刻的当真是精致极了。奴婢看,连这宫里的能工巧匠都比不上呢。”


缇兰笑着骂她口齿伶俐的很,下意识也低头端详起那个项链。目光仔仔细细的描绘起每一处花纹和缝隙,又想起母后在她很小的时候曾对她说过,用心雕刻的龙尾神是可以庇佑心爱之人一生平安的。


于是当即放下了要出去寻找小乖的想法,去内府寻了一块带着点檀香的木头,便心情极好的回了宫。


“娘娘,您这是要做什么啊,自己刻龙尾神嘛?”

碧紫看着缇兰手里攥着那块深色的木头,兴高采烈的样子。不禁好奇地问她。


可是这是在大徵啊,哪里还会有人相信她们注辇的传说。


“对啊,我想给陛下刻一个,保佑他平安。”


碧紫本想开口提醒她,但是看着缇兰开心的样子,终究把话咽进了肚子什么也没有说。只是为她取来了篆刻需要的刀子。



暖黄的阳光透过红木色的窗子撒进愈安宫,笼在缇兰身边,衬得她整个人都更温和柔软。


缇兰小心翼翼的呼出一口气,在有点晃人的阳光里仔细着手中的动作。照理说她不是第一次刻龙尾神,从前也给身边的亲人刻过,怎么这次竟如此紧张。


边雕刻边在心里默默念叨着,那些上一世就曾经给他说过的,佑他平安之类的话。



大概是一时分了心,缇兰没有注意到手上已经偏了方向的刃,就这么直直的冲着她的食指刺去,痛感刺激的她手一松,刀和木头都应声掉在地上,发出不太悦耳的响声。


“娘娘,您没事吧?”碧紫听到声音急忙进来查看。确认没有大碍才轻轻叹了口气。


“无妨,还好血没有滴到龙尾神上,不然又要重新来了。”

缇兰从地上拾起即将完成的吊坠,强忍着手上传来的疼痛,一点一点修饰最后的细节。食指还在渗着血,她不愿玷污了龙尾神,竟硬生生的把带着木刺,硌人的木头卡在虎口处固定。


终于完成了,缇兰感觉眼睛酸涩的几乎睁不开。对面的碧紫竟不知什么时候趴在桌上睡着了,缇兰轻轻开口唤她,问她这礼物看起来是否还过得去。


碧紫揉揉眼睛,在看清缇兰手里的物件时惊的仅剩的那点睡意也消失了。



“哇,娘娘,这简直比我在家乡看到的还要精巧。陛下一定会喜欢的。只是娘娘的手……”



“不必担心,你去医馆帮我取些药回来涂上罢。”

缇兰丝毫不在意手上的伤,匆匆打发了碧紫出去取药,便一个人趴在桌子上看着那个可以保佑帝旭平安的龙尾神。



阿姐是否也给他雕过呢……

即使没有,或许给他讲过她们家乡的传说吧。那她如今的举动,会不会又让他觉得自己在效仿紫簪阿姐。



脑子里突然蹦出的想法吓得缇兰一激灵,她终于意识到碧紫刚才的欲言又止是因为什么。


上一世他误会她为别人祈求平安,命她雕刻三万个龙尾神,甚至用身边的碧紫来强迫她服软。她委屈又难堪,龙尾神从他指尖滑落掉在地上的瞬间。她的自尊心也像沙漠里贫瘠的泉眼,硬生生的被烤干了。


那该如何呢。


上一世他的命运多舛,甚至最后也没有亲手抱抱他们刚出生的孩子。她此生只想护他平安,即使被误会也心甘情愿。


她说过,如果重生的代价,是失去他对她所有的偏爱,也没关系。



她只想看他好好活着。

没有她,

也无所谓。




“陛下,淑容妃早些时候来了趟金城宫,有些东西托老奴转交给您。您看……”


“呈上来吧。”


穆德庆舒了一口气,微微招了招手示意下面的人呈上。


帝旭半靠在龙椅上,正闭目养神,这几日为了应付底下不安分的大臣,劳神费力的很。听到动静也只是微微抬眼瞧了一瞧,是一个精致但是不华丽的黑色匣子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

帝旭有些警惕的问向身边人,这帝王之位坐了这么多年,最高处的权力和地位到底有多少人在觊觎他心知肚明。不管怎么说,小心些总是好的。


“陛下,这……小的也不知啊,淑容妃只是说一定要转交给您,并没有提及里面的物什。”


男人揉着太阳穴的手微微停住,脸色沉了沉。


“是淑容妃亲自送过来的吗?”


昨天晚上她的决绝,倒是让他清楚了缇兰的为人。只是,她看起来心思并不如他般缜密。只怕是注辇那边坐不住了,想借缇兰之手……


“回陛下,是淑容妃亲自拿来的。”


帝旭的思绪被打断,目光又重新投向那个小小的木盒上,大手一挥示意他们都退下。


男人墨色的衣衫在烛光下映出几分威严,随手拨开黑色的盖子,里面小巧玲珑的吊坠就这样映入他眼底。


帝旭整个人都愣了一瞬。


他当然知道这是什么。

紫簪在时,每每提到龙尾神是注辇的天神。他便会缠着她,撒娇一般让她也给自己刻一个。只不过还没实现,紫簪就已经……


拿起那个吊坠,帝旭狠狠地闭了闭眼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还是没办法面对关于紫簪的一切。这块疤太痛了,刺得他自己都不愿触碰,只永远把痛苦和煎熬锁进心里。


手不自觉地收紧,想象中的刺痛感并没有传来。帝旭低头仔细瞧了瞧,那小小的龙尾神,就连缝隙也被人打磨的光滑柔亮,不曾留下一点木刺。


匣子底下还压着一张浅黄色带着些檀香的纸,是女人的字迹。


陛下

臣妾自知比不上紫簪阿姐

但是无论您如何看待缇兰

缇兰都想把这个送给您

我很小的时候母后就告诉过我

注辇的龙尾神可以听到人们的祷告

保佑身边人的平安

臣妾粗鄙

刻的大概不如宫中匠人精巧

还恳求陛下开恩

留下它来保护您的平安


她的字婉转细腻,落笔如云烟,倒是符合她的性格。


“穆德庆,今晚传淑容妃到金城宫伴驾。”


……

(未完待续)

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7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