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eety

兰亭集旭|陪你到时间尽头

(五)

帝旭觉得这几日那些梗在喉咙里,被他生生咽下的质问,就要呼之欲出了。


想问她为什么换掉与紫簪相似的装扮,她到底想做什么。


想问她为什么永远那么怕他。


更想问她到底为何宁愿饮下这毒酒也不愿对他敞开心扉。


但是看到她瘦弱又不堪一击的身体就那样颓废的倒在地上时,他还是说不出口。他没办法质问一个刚刚从鬼门关逃出来的人。她大概也不是没有想过求助,只是……


只是因为面前人是他而已。


心中的怒火渐渐被浓烈的后怕包裹,吞噬。

如果他没有注意到她的动作,打掉酒杯呢?从未想到她真的会喝,所以那酒盅里放的是结结实实的毒药。


斟酌再三他最终还是问她为何不愿解释。


如果说紫簪是一只傲娇又有点暴躁的小狮子,那缇兰就是乖巧到受了委屈也只是告诉他,没关系她不重要的傻兔子。


听到男人的声音,缇兰的思绪逐渐从惊吓中回笼,她不明白。


他既然要她以死明志,那又为何救她。

他已然逼问是否认罪,又因何在意她的沉默。


缇兰原以为有了上一世的经历自己便可以护着他,不去撕开他心里那处还未痊愈的疤痕,尽可能让这一世的两人都可以过得不再那么痛苦。


但是她好像现在才明白,朋友也好,亲密无间的爱人也罢。永远都不要打着为对方好的由头,一声不吭的做出一些傻事……


“缇兰并非心中有鬼才不辩解,只是……”她微微停顿一下,下意识抬头观察男人的神情,看他面上已恢复平静,才咬咬牙继续往下说。


“只是,朝中大臣既已怀疑臣妾,甚者更向陛下上奏。缇兰便知此事无解,臣妾不愿让陛下为难,也自知你见我伤怀,倒不如……”


“不如什么?自刎?你倒是有胆量。”


帝旭听到缇兰是为了他才毫无怨言地喝下那杯斟满的毒酒。僵硬的心口一瞬间软的一塌糊涂,好似化成一团柔软的棉花扫过记忆中的伤痛,包裹着那颗尖锐的心脏。可偏偏嘴上依旧不饶人,非要说些夹着玻璃渣子的违心话。


“不是缇兰有胆量,只是……”缇兰深吸一口气,想止住摇摇欲坠的眼泪。


她不愿在他面前哭,只是每每想到两世即使不同,却依然让人唏嘘的遭遇。她的身体就好像堵了一块极重的石头,压着她小小的心脏委屈地缩在角落,任由那股酸涩浸透双眼。


“缇兰这一生也没有几次是可以为自己活的,从得知父王只是把我当作棋子的那一天,从看到我母后因不受宠受尽侮辱的时候,从与陛下初见的那一刻。我就明白了,这条算不上尊贵的命从来都由不得我,由不得缇兰做主。”


眼泪就这么一滴一滴地砸进她青绿色的裙摆,才一会功夫那一片就变了颜色,混着她咸苦的眼泪变成压抑的墨绿色。


听到她的话,帝旭沉默了好一会才微微叹了口气,继续说道。


“朕也不是要怪罪于你......只是......罢了罢了,时候也不早了,你早点回宫歇息吧。”


话还没说完,帝旭就听到了缇兰肚子里发出的咕咕声。


缇兰脸皮薄,只这一声白净的脸上便瞬间染上红色,她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好像要烧起来一样,慌张的就要起身逃跑。却突然感觉腕上一热,整个人就被扯了下去。


帝旭手上仔细把握着力度,只是堪堪把她拉回,然后挑了挑眉示意她吃些桌上的点心。


“从朕这回去还饿着肚子,到时候让人知道了该怎么说朕啊。虽然没有准备什么正餐,但是先垫垫肚子还是足够的。”


缇兰的目光在一碟碟精致又小巧的点心之间来回穿梭,最终定在了那块莲花糕上。


莲花糕......


他依然记着紫簪阿姐的喜好。而缇兰也依旧记得上一世她呈上糕点时帝旭眼里的厌恶。


缇兰自嘲地轻轻摇了摇头,自己又如何能与阿姐比呢......


帝旭看着眼前女人目光呆滞地盯着那碟莲花糕也不知在想些什么,只是当她馋嘴又碍于他在场不好意思罢了。便夹起一块放到缇兰面前的白瓷碟中,对上女人惊讶的目光才明白她刚才在担心什么。


“不必害怕,吃罢。这是紫簪最喜欢的吃食......”


“缇兰知道,只是小时候没有这样好的福气品尝。不过臣妾屋下的碧紫倒是手巧,我跟着她学了不少呢。下一次也可以做给......”


自知又说错了话,缇兰赶紧噤了声,浑身血液都好像停滞了一般僵硬,惊慌失措间,却听到他深沉的声音夹带着同上一世一般的温柔。


“好啊,那下一次就有劳淑容妃做给朕吃。”


帝旭捏了捏眉心,轻轻吐出一口气。似乎说出这句话已经耗费了他所有的气力。


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与缇兰相处。每次看到那张脸便总会想到紫簪,但也痛苦的明白那双眼睛不属于他的爱人。


除了一张极其相似的脸,眼前人身上再也找不到紫簪的影子。


他知道,他的紫簪永远回不来了,现在陪着他的,是缇兰。


“你今日腿好些了吗?去太医院上过药了没有?”帝旭想起女人中午踉跄的背影,就忍不住地想问问她的伤势有无大碍。


缇兰愣了一瞬,过了好久才明白他是问中午被灼伤的膝盖。他竟如此细心吗?明明未曾表露出受了伤,他是怎么知道的?


“回陛下的话,只是些小伤不足挂齿,膝盖有些红肿罢了,已经擦过药了,陛下不必挂在心上。”


缇兰感觉心里暖暖的。


只要一点点的甜就足够捡起那颗玻璃般碎裂的心。她以前过的太苦了,所以哪怕是心爱之人的一点点关心,也足够拥抱她小小的灵魂。带给她一丝温暖和力量。



缇兰回宫后,帝旭便一个人看着桌子发呆。他不知道如何与缇兰相处,更不知该如何自处。那个曾经许下海誓山盟的爱人,是不是会怪他......


他明明应该厌恶她,侮辱她,甚至把她扔到污浊的泥地里让她永远都无法靠近紫簪洁净的灵魂。可是他没有,甚至还总是对她生出那么一点可笑的怜悯和关心。


他觉得那样苦楚甚至连生命都不曾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女子,不应该被这样对待。她也同紫簪一样是纯洁善良美好的少女,他不能因为内心的执念毁了她......


这不公平......

……

(未完待续)

评论(12)

热度(61)